世界藥學生聯合會About IPSF


IPSF LOGO

世界藥學生聯合會 IPSF

世界藥學生聯合會(International Pharmaceutical Students’ Federation, IPSF),是一個代表全體藥學生之非政治性、非營利性組織,其致力於推廣許多醫藥衛生議題,如:藥學教育、公共衛生、藥學專業發展等。IPSF團隊完全由學生管理,由150多名志願者組成,目前與世界藥學會(International Pharmaceutical Federation, FIP)保持密切合作。

1949年成立於英國倫敦,IPSF的總部設置於荷蘭海牙,其目標為增進藥學生的利益,並且鼓勵藥學生跨國合作。IPSF目前代表著全球超過三十五萬名藥學生,總計超過九十個藥學生組織,並於每年八月召開世界藥學生年會(IPSF World Congress),邀請世界各地的藥學生共聚一地,學習和討論醫藥衛生議題,並分享不同國家的藥學教育及藥事發展。

根據不同地區,IPSF成立五個區域辦公室,階層化管理各地區會員組職,提高跨國交流的效率:

歐洲區域辦公室(European Regional Office, EuRO)

泛美區域辦公室(Pan American Regional Office, PARO)

中東區域辦公室(Eastern Mediterranean Regional Office, EMRO)

非洲區域辦公室(African Regional Office, AfRO)

亞太區域辦公室(Asia Pacific Regional Office, APRO)

各辦公室也會舉行區域性的年度研討會,如:中華民國藥學生聯合會目前隸屬於亞太區域辦公室APRO,台灣的藥學生可報名參與其於七月舉辦的亞太藥學生年會(Asia Pacific Pharmaceutical Symposium, APPS),與不同國家的藥學生進行文化及學術上的交流。

IPSF會定期舉辦活動推廣藥學教育相關的資訊,或是提倡公共衛生議題,如:氣喘、生物技術、老化、男性健康、女性健康、藥事經濟等,致力於促進藥學生對於公衛議題的關心與興趣。於推廣藥學專業發展方面,有病患用藥諮詢競賽(Patient Counselling Event, PCE)、臨床技能競賽(Clinical Skills Event, CSE)、調劑競賽(Compounding Event)、講師培訓營(Trainers Development Camp, TDC)等競賽與培訓課程;IPSF每年皆藉由不同的計畫和活動,提供藥學生增進硬實力和軟實力的機會。此外,IPSF的學生交換計劃(Student Exchange Programme, SEP),為每年固定的藥學生國際交換計劃;只要是IPSF的會員,經過申請即可到各國的藥學生組職研習,研習機構包含大專院校、醫院、社區藥局、藥廠、實驗室等。 

詳細資訊請參考

IPSF 官方網站

http://www.ipsf.org

APRO網站

http://apro.ipsf.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