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技能競賽ISE


工業技能競賽ISE

目的

有鑑於工業藥學領域已是世界醫藥產業不可或缺的一環,國內各大藥商藥廠近年來也日漸蓬勃發展,為了提升台灣藥學生的多元領域學習、未來職場就業能力以及縮小實習前的學用落差,特別舉辦ISE競賽,希望藉由一系列的教學結合競賽活動,讓藥學生能深刻體會工業藥學領域的職場文化背景及技能應用,同時相互交流切磋,彼此觀摩成長。

簡介

Industrial Skills Event (ISE)即為工業藥學能力競賽。

ISE為透過線上教學工作坊結合比賽的方式,將焦點聚於藥廠產品行銷及業務代表部門的系列教學競賽活動。參賽者藉由組隊的方式先參與教學工作坊學習工業藥學背景知識及行銷業務技巧,再依據所學共同討論出一份Marketing產品行銷策略報告及一套Sales實體業務模式應用於競賽當日呈現。透過競賽活動的參與,藥學生可增進對工業藥學領域之初步認識,及培養未來職業行銷銷售思維之專業素養,以便於未來職涯發展及職場上能力發揮。

Marketing產品行銷

Marketing即指在動態市場環境裡,站在顧客立場針對目標客群覓尋出符合其需求的「產品」,並進行定價、配銷,以及推廣等行銷策略,目的為打造出優於其他市場競爭者的顧客價值,以及提供顧客方更好產品選擇的雙贏互惠成果。

好的產品行銷者不單只是以營業利益為考量,還須針對產品的背景知識做通盤的了解,並站在顧客的角度,提出產品間的差異性、優劣度及特點,再平衡其他成本顧慮給予業務代表一個好的行銷攻略,以創造市場顧客價值。

Sales業務銷售

在公司運作體系中,Sales部門則是站在公司立場擔任把產品賣給顧客的角色,承接於產品行銷部門的策略執行者,在做為公司與顧客對外連結的橋樑同時,將行銷策略執行效益最大化,並為公司創造出市場商業利潤。

好的業務銷售員則是需要將產品銷售部門之策略資訊表達清楚的同時,專心傾聽顧客真正的需求,與顧客維持良好人際關係,並在顧客提出疑慮時引證說服,達成對方心服口服且認同的一樁交易。

工業藥學於醫藥產業的角色與藥師的任務

隨著細菌病毒日新月異的進化,以及人體各樣疾病的產生,藥物是人們應對困難病痛的重要方針,工業藥學領域扮演著替病患研發藥物、生產及將新藥知識推播給第一線醫療工作者的角色,如同對抗疾病作戰中的彈藥補給兵,而其中於工業藥學領域貢獻心力的藥師則運用專業知識,針對疾病在研發端設計出對應的藥品結構、在生產端確保藥物品質療效以及在銷售端傳遞正確藥物使用知識。

戲劇與藥學

戲劇與醫學看似沒有共通點,但是搜尋有關結合戲劇與醫學的文獻時,會發現戲劇技巧被運用在不同的專業領域,例如,公共健康照護節目,以及由訓練有素的演員飾演神秘病人來評估照護品質的健康照護監督,也有一些利用戲劇來訓練健康專業人員及藥師之溝通技巧的經驗,這通常以角色扮演的方式進行。這些方法也可稱為模擬、行為演練、溝通演練、或寫實劇,端看選擇的性質而定

透過戲劇你可以:

  1. 學習設身處地為顧客著想
  2. 學習面對不同的情況,都能較有自信地即興演出
  3. 從自己的演出中了解溝通技巧並從中學習修正以傳達準確訊息
  4. 可以從不同的情境中嘗試不同的溝通技巧
  5. 學習建立自己的溝通模式
  6. 學習「應用文獻資料」(輔以解除顧客對產品的疑慮)
  7. 學習利用不同的溝通技巧和方式來修正所要傳達的訊息
  8. 發展傾聽的技巧以了解顧客的需求並提供所需資訊
  9. 了解雙向溝通的原則
  10. 獲得回饋與自我評價的技巧

競賽評估項目

Marketing:

  • 口語簡報技巧及報告時間控制
  • 產品行銷策略內容及市場應用性

Sales:

  • 語言技巧的表現(與目標客戶開場交談、探詢需求)
  • 疑慮解除與異議協商能力(引證說服及交涉談判)
  • 非語言式的溝通技巧,例如眼神接觸、語氣及與客戶間的距離
  • 與客戶雙向互動的程度

 

如對競賽相關內容有任何疑問,請聯繫:

pd.psatw@gmail.com(藥聯會專發部長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