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識閃藥,閃耀一世─2014 PPAC 新聞稿


2014PPAC

《意識閃藥,閃耀一世─2014 PPAC 新聞稿》─ 由自身提升專業藥事形象

撰稿者:鄭婷云(中華民國藥學生聯合會專業發展部長)、吳 毓(中華民國藥學生聯合會藥學教育部長)

《意識閃藥,閃耀一世!─2014。PPAC》是由中華民國藥學生聯合會 專業發展部及藥學教育部聯合舉辦的活動,今年已邁入第二屆。本活動旨在讓藥學生了解藥界各行專業形象,並帶動大家共同努力,達到提升藥事專業形象的目標。本次活動舉辦在10月11至12日於高雄醫學大學,除了有共4位優秀的講師前來分享,也有精采的快閃衛教活動,讓學員與民眾實際接觸,展現大家共同創作的成果。
藥學生的未來其實無限寬廣。成大臨藥所 歐凰姿助理教授分享了在國外看見的藥師形象,並鼓勵大家先思考何謂專業所在,及自己期許未來成為什麼樣的藥師。前台北市藥師公會 余萬能理事長則為我們解說藥事改革及時事探討,針對今年數個遊行事件解說全聯會的訴求,並從大法官第711號解釋開始探討目前醫藥界存在之問題。教授表示,未來我們仍有許多需要面對的法律問題,但是如何解決也需要我們一起努力。
而藥師除了職業以外,對民眾衛教的宣導當然也要不遺餘力。對於投入戒菸藥局經驗豐富的范綱智藥師,除了為我們解說二代戒菸藥局的發展外,也鼓勵我們透過同理心同感吸菸者,拉近彼此距離,才能進而導引患者。郭綜合醫院 陳佳玲副主任也以親身經歷,提倡終身學習的重要性,為我們分析醫院及社區藥局的多元角色,也鼓勵提升藥師的附加價值。
除了這麼多精采的講座,還有個活潑特別的活動─PPAC。PPAC全名Pharmacy Profession Awareness Campaign,旨在提升藥事相關職業之專業形象。由小組各自發揮創意,構思出各自的衛教方式,在簡短的字裡行間,卻能表達出藥師所帶給人民的服務及能量。為了落實與民眾的接觸,我們採取了快閃的行動模式,使用連署、合照、海報宣傳……等,用輕鬆活潑的方式,詮釋大家心中的藥師形象。
經過這兩天一夜,我們期待的是,讓參與的學生不只能肯定自己的身分,更能發揮團體的力量和精神,向全體民眾為藥學界發聲。這個活動不只讓我們看見了學員從疑惑到篤定的態度,還有他們共同享受蛻變的過程,都是非常印象深刻且值得延續下去的活動。

小組成果影片1:戒菸衛教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9qasCIjZuQ
小組成果影片2:用藥安全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AmqgVkz0J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