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酒檳防治衛教宣導,一起了解及傳播健康生活


10月29日,嘉南藥理大學藥事服務隊的同學,協助中華民國藥學生聯合會承接國民健康署的計畫,利用台南市文化中心周邊活動人潮聚集之時,進行菸酒檳防制傳播活動,過程中先以問卷方式調查民眾是對於菸害及過量飲酒、嚼食檳榔相關的知識,在調查結束後,針對民眾答錯的題目進行正確的衛教宣導。過程中許多民眾踴躍配合問卷作答,並對學生的衛教有著高度興趣,利用自行製作的衛教觀念壓克力板,民眾更能深刻瞭解完整的觀念,部分民眾更鼓勵在場的同學繼續努力,讓這個活動能一直推廣下去,讓大家都有一個健康友善的環境。
林恩賢: 這次宣導對我來說非常新鮮,以前進行過的宣導都是採戲劇、遊戲及 PPT 的方 式衛教,問卷衛教是另一種即時衛教,更不同的是對象是一般民眾,衛教的觀 念和問法需要提升層次,面對不懂觀念的民眾也要懂得換句話說,非常具有挑 戰性,活動結束後我會將此次特別的經驗應用於往後的宣導上,也謝謝藥學生 聯合會願意給我們這個機會去舉辦這個活動。
陳信壹: 這次的衛教宣導很有意義,雖然在填問卷方面很多人都不太喜歡,但經過我們 的堅持與努力之下還是完成了這次的宣導,很開心能參與這個活動!!!
周愷元: 這次在文化中心的衛教宣導我覺得非常有意義,有些人熟悉我們所要宣導的, 但是更多的是不甚瞭解的人。能夠幫助他們,帶給他們正確安全的衛生觀念是 一件非常開心的事!
洪宥瑄: 這次的問卷宣導一開始看似普通,卻在實際進行的時候有了很不一樣的收穫, 許多民眾從一開始連填問卷覺得麻煩不耐,到最後因為講解而恍然大悟的表 情,我到現在都還覺得印象深刻,雖然過程有些辛苦,卻能在不知不覺中將所 學回饋給社會,提升臺灣民眾衛生教育觀念,這次的問卷宣導有意義,而且真 的很有價值!
張韶恬: 透過這次填問卷發送小禮物的衛教宣導活動,讓我們了解付出的重要,並且學 會將所學奉獻社會,且讓更多民眾得知正確的衛教觀念,我覺得此次活動是非 常值得的!若是能在更多地區普遍傳達正確的衛教觀念,相信必能提升民眾對於 觀念正確度,也促使學生以 成為一位具有專業知識的藥師為 己任,並讓學生 在課業之餘追求 更多專業藥師所需具備的愛心、同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