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屆中華民國藥學生年會新聞稿 The 15th PSA-Taiwan Annual Congress


15th-annual-pic

第十五屆中華民國藥學生年會新聞稿   The 15th PSA-Taiwan Annual Congress
生命關懷&藥事照護      文/陳亭儒 張嘉芸 賴琮恩                 2014/1/27

台灣藥學生年度盛會-中華民國藥學生年會,今年已來到第十五屆,並且輪到大仁科技大學承辦。此次年會主打講師陣容—柯文哲、黑幼龍、吳佳璇、王清峰,以及南台灣度假勝地—墾丁,讓學員沐浴在墾丁的艷陽與蔚藍海洋中,共同探討「生命關懷&藥事照護」的議題,深得全國藥學生的熱烈迴響,與會人數創歷年新高。
年會由大仁科技大學王駿發校長揭開序幕,在其演講中,王校長提出:「橘色科技,有別於綠色科技以環保為議題,其強調以人本人道關懷為中心。」,現場座無虛席的盛況印證了全國藥學生對生命關懷與藥事照護的高度重視。下午中藥製藥廠的觀摩則驗證台灣科學中藥的蓬勃發展,在各種嚴格的檢驗標準與認證的支持下(例如:TAF、SGS、GMP、HACCP、ISO等),逐步地成長與獲得國人的支持,相信在不久後的將來,更可以揚名國際!
會期的第一個夜晚為Welcome Party,不僅有工作人員帶來的跳舞與戲劇表演,更邀請到「四個朋友」為年會獻唱,結束的前一刻魅影出場,埋下未來3天以歌劇魅影為主軸的晚會伏筆。

全聯會李蜀平理事長在演講中帶來最新的藥師職場概況,因應社會結構的變化提出「三年的願景」短、中、長期計畫,爭取藥師權益與強化藥事照護訓練,推動相關議題的改進或修法,致力提升國內藥事專業,讓學員對藥師的工作環境與責任有更深的體悟與了解。
醫學鬼才—柯文哲醫師為學員們分享其人生經驗與體悟。在1994年的台灣,ECMO是個全新儀器,不僅沒人會使用,也幾乎沒人懂它的確切功用,若不是曾在美國預讀過ECMO的相關書籍,也許會錯失研究ECMO的大好機會!這件事讓他體悟到:當機會來臨時,我準備好了嗎?藉此引出「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勉勵大家。之後,特別提到著名的0.9理論:「要讓an > 0,意思是a如果大於1就會無限大;反之a如果小於1很快就趨近於0」其宗旨「積小勝為大勝」、「量變至質變」,而「成功=天賦+運氣+努力」。演講結束前,柯醫師還留給學員一句話:「You are what you do.」對自己要有合理的期許。
午後,黑幼龍先生與學員們分享:「最珍貴的禮物」。什麼是最珍貴的禮物?答案是:快樂。以正面態度面對生活,減少負面的心態,以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可以讓自己正確的自我認知甚至擁有正向的性格。
藥事照護綜合座談首先由全聯會執行長─譚延輝先生全面性解說藥事照護的原則。調劑並不等於照護,而其差別在於照護是以藥師專業的服務為主軸。之後再區分成四個工作坊,個別解說「社區藥局與藥事照護」、「醫療團隊走向跨領域合作」、「藥事照護x生命關懷」、「居家&高診次照護」等等細項。藉由藥師與藥學生之間的切磋交流,讓藥事照護正確觀念的內化。
為時一小時的會員大會,從政見發表、提問至表決,經由全體藥學生的監督審核,透過七校代表選出了藥聯會第十屆新任幹部,在新的一年中執行義務。
晚上的Free night,給各學員遊走墾丁大街的機會,在摺摺星光下,墾丁的美景有了別於白日的朦朧,各式各樣的攤位讓人目不暇給,流連忘返。

第三天醫藥名人講座為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祕書長─曾中龍律師以法律的面向探討藥學界。藥學生聯合會工作坊在「成為年輕藥師前的X種準備」中提及了七星藥師的元素,以及就職上所可能面臨到的困難與解決方式。浪人醫師─吳佳璇醫師則提到,人無法直接性的影響他人,然而能促進他人思考與學習。
重頭戲Gala night學員們拿著大會精心準備的仿歌劇魅影之舞會邀請函—黑函及羽毛面具兩兩成伴,彼此踏著生澀的華爾滋步伐,將自己完全投入在這場舞會,其中結合魔術表演與Buffet供享用。墾丁的月光灑在歸途,踏著美麗,結束了會期中最後一場晚宴,映在心中的,是永恆的回憶,並只屬於第十五屆藥年會的夜晚。

在藥年會的最後一天,生命勇士—陳碧蓮女士「愛的行動由微笑開始,夢的實現因逐步踏實」,罹患皮肌炎以至於身體活動不便的她,以正向的思考,戰勝了自己、活出自己,豐富自己的人生觀也感動了在座的聽者。中華民國紅十字總會的王清峰會長則是以人道救援的影片代替言語,訴說著對生命的關懷,與人間情。
行程的最終站—鵝鑾鼻,一望無際的草原與綿延不盡的海,像是訴說著連日來的感動與啟發,不曾停止地延續在你我的生命,這裡不是終點,而是成為藥師的起點。未來,全國藥學生們將藥事照護這份責任,賦予更高價值;也將秉持著生命關懷這份精神,回饋社會,藥師的定位將會被重新定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