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醫藥服「藥」你健康與幸「服」


TMU-20140821-1

TMU-20140821-2

文/張瑞麟、黃朝瑋

每年寒、暑假總有一群身穿紅色背心的大學生在平時寧靜的鄉村穿梭,揮灑汗水與服務熱誠,這支成員年輕卻表現出專業與熱情的隊伍,正是台北醫學大學藥學推廣服務隊。

成立於民國86年的北醫藥學推廣服務隊,正是台灣第一次全由藥學生組成的醫療服務隊,利用每年寒、暑假學生放假的時日下鄉服務,至今已邁入第32期,足跡遍布桃園、新竹、台中、台南、花蓮等地。有別於大多數服務隊以服務為主,北醫藥學推廣服務隊則同時注重「推廣」與「服務」兩大主軸。

今年8月1日到8月6日,由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及中華民國藥學生聯合會指導,台北醫學大學藥學推廣服務隊選在花蓮縣花蓮市美崙地區及吉安鄉稻香地區進行一連串的用藥安全宣導活動,首先在前兩天登場的是花蓮縣藥師公會和鑄強國小及稻香國小協助舉辦的定點健康檢查以及宣導正確用藥觀念的家庭訪問,其後則是為期兩天的用藥安全育樂營。這樣的活動亦獲得萬海航運慈善基金會、新北市義天宮、台北天后宮等許多民間單位的支持。

本次出隊針對美崙地區民政里、民運里在鑄強國小以及針對稻香村在稻香國小所舉辦的定點健康檢查,吸引了許多當地鄉親前來,當天活動包括血壓、BMI、腰圍、體脂肪、血糖、視力各項健康檢查、用藥觀念推廣、衛生政策宣導、過期藥物回收、菸害防制宣導等,現在並有「花蓮縣藥師公會」莊涵婷、吳姿瑩藥師提供專業諮詢服務。除了藉由健檢進行醫療服務外,服務隊成員透過問卷家訪,了解民眾對於用藥觀念的正確性,順便向民眾推廣社區藥局功能、慢性處方籤、藥害救濟以及藥師專業角色等,增進民眾對藥師的瞭解。最後兩天的用藥安全育樂營,則在鑄強國小以及稻香國小進行,透過衛教劇的方式,結合遊戲,將許多經常忽略的衛教觀念傳遞給小朋友,希望將此帶回家庭,矯正錯誤的用藥習慣。

每個活動都是學生花費許多時間與心力所成就出來的,像是此次出隊所提倡的菸害防制,更是集結台灣七所大學(台灣大學、台北醫學大學、國防醫學院、中國醫藥大學、嘉南藥理科技大學、高雄醫學大學、大仁科技大學)藥學系學生的力量,透過中華民國藥學生聯合會與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的計畫,針對國小學生進行菸害防制教育,同時也在當地舉辦宣導及倡議活動,在藥學生反菸的這個領域,無疑是一大進步。

尚未踏入職場前,藥學生先親身體驗接觸民眾的經驗,藉此培養服務民眾的精,對於將來成為一位專業藥師有著莫大的益助。再者是,許多醫藥相關的政策,如:醫藥分業政策及藥師專業角色之推動,不能單靠政策面的改革,最重要的關鍵依舊在於社會大眾的觀念。台北醫學大學藥學推廣服務隊,親自走入民眾,使其明瞭藥師的專業功能,體會藥師的服務熱忱;扎根民眾,以提升藥師專業形象,無疑走在趨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