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藥盃賽事-壘球事件聲明稿-第21屆大藥盃籌備團隊]


關於這次壘球禁棒爭議,大會嘉南藥理科技大學有幾點聲明:
第一、本次大會確然因疏失 導致嘉藥系壘使用禁棒 有違比賽公平性且未保障球員之安全
第二、裁判長的判定與中國醫5/18,5/19持續提出抗議,本大會都未妥善處裡,導致各校誤解中國醫提出抗議的原因,實則大會之疏失,造成誤解,深感抱歉
第三、本次大會第一時間之處理與後續問題之解決確實有瑕疵,希望往後大藥盃之賽事,能尊重並遵守領隊會議之七校共識,勿重蹈覆轍
————————————————————————
【聲明稿】
對於大藥盃-壘球賽事能否使用禁棒的問題,以下詳細的說明:

在領隊會議中,七校領隊達成共識之禁用球棒規則,是依照ASA2008規定
http://winmath.myweb.hinet.net/newasa/softball.htm
http://www.teamusa.org/USA-Softball/Play-ASA/Certified-ASA-Equipment.aspx (基於比賽公平、安全性,規定禁棒)。
事件起初為5/18禮拜六早上,北醫壘球隊長因球棒型號問題(因為有些比賽不可用MIKEN的球棒, 他們是2013ASA認證的miken球棒),故於比賽前詢問裁判長該如何處理,其表示 :因為天氣的關係,球棒對於賽事影響不大,而型號不限,裁判長會再自行判斷。
關於禁棒的條件,大會依照秩序冊有於賽前告知裁判長,另外當天北醫壘球隊長詢問時,大會沒有干涉裁判長的決定。
於是5/18下午嘉藥B與中國及大仁進行比賽時,嘉藥B依裁判長的說法,使用自己平常練習的球棒打擊(有的選手拿禁棒),比賽過程中,中國隊伍有向裁判提出反應與問題,裁判長說會再自行判斷後,大會這邊並未及時對此做出反應,妥善處理此問題,於是雙方暫時無異議情況下比賽照常進行,這是大會第一個錯誤。
5/18晚上中國醫壘球隊長因對此有所疑惑,向大會賽務長提出:「有隊伍使用禁棒,雖然中國醫不要求更動5/18比賽結果,但希望大會解決這個問題,隔天重新檢視各隊伍是否使用合規定的球棒。」,但當天晚上大藥盃團隊各股皆有會議討論,造成賽務長沒有立即回報於總召、並與各校討論,再者大會沒有把第一天發生的問題處理妥善,所以第二天5/19才會依舊有此問題,這是大會第二個錯誤。
而5/19早上大藥盃壘球賽事-嘉藥B與台大照常比賽,雙方隊伍對於禁棒問題並無提出異議,順利結束。
5/19下午中國醫對於問題沒有得到解決,在14:42分向總召反應,並與台大、大仁、北醫、(高醫未參賽,但表示認同)會長們達成共識,為求比賽公平性,希望大會對此項疏失提出解決辦法,在16:29分閉幕式前,大會出面協商,與再現場的中國醫會長討論,大會承認疏失,且開放禁棒理由不正當(1.雨天禁棒影響不大2.由裁判長主觀判斷是否使用禁棒),討論解決方式。
於閉幕式進行時,再由大會與台大、北醫、中國醫、嘉藥系壘隊長們討論,最後達成協議,眾人同意本次為大會疏失,使規則被裁判長不當更動,且沒有妥善處理抗議事項,導致嘉藥B在比賽時遵循裁判判決使用未被要求停用之禁棒,於規則上並無違規,所以恢復冠軍和MVP資格,並由大會發出聲明稿解釋整個過程,因大會疏失造成壘球名次到最後才頒發,這是大會第三個錯誤,為此深感抱歉。

因大會嚴重疏失造成大家有所爭議,第21屆大藥盃籌備團隊在此向七校所有藥學生致上最深的歉意,但希望大家可以清楚整個事情的始末後,停止紛爭,畢竟大藥盃是以聯絡七校感情,以球會友為目的而產生的活動。
第21屆大藥盃籌備團隊會檢討這次活動所有的問題,並提出改善辦法提供下一屆大藥盃籌備團隊做為參考。
最後在此為我們的疏失深深一鞠躬
謝謝大家!!

第21屆大藥盃籌備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