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10 國際人權日】


1948年12月10日
聯合國通過了《世界人權宣言》(Universal Declaration of Human Rights)
1950年起,聯合國大會定每年的12月10日為國際人權日
1966年
聯合國制定了《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國際公約》及《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
該二盟約加上《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之任擇議定書與
《世界人權宣言》
合稱《國際人權憲章》(International Bill of Human Rights)
為國際間最重要之人權典章。

今年,WHO呼籲每個人除了保障自己的權益,也開始捍衛「他人」的權利!
無論我們在哪裡–
在街上、學校、工作中、公共交通工具上、投票所,或社交媒體上,都可以做出一些改變。
每個人開始邁出第一步,捍衛任何遭受歧視或暴力群族的權利–
難民、移民、殘疾者、非異性戀者、女人、孩子、原住民、少數群體等。

近年台灣勞工意識崛起,勞動抗爭議題時有所聞。
前些日子華航員聚集在華航公司前集體罷工。由於員工的薪資高、社會形象好,發動抗爭遇到了種種困難。最後克服種種因素,才發起一場勞資雙方的平等談判。由華航帶頭的這場罷工運動,也象徵台灣資方苛刻勞方的職場環境,開始重視勞工的聲音。

最近也有沸沸揚揚的同性婚姻法案,正反兩方吵得不可開交,諸多立委、藝人紛紛表態挺同或反同。這樣重要的議題應該在雙方理性和平的溝通下去解決。在某些國家都視為禁忌的同性婚姻話題,可以在台灣被公開討論,顯現台灣是個相對和諧友善的社會,能接納多元聲音的存在;然而我們是否能接納「異己」的存在,還有一段路要走。

參考資料
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http://www.un.org/en/universal-declaration-human-rights/
http://www.un.org/en/events/humanrightsday/
醫聯會 人權和平部 SCORP FMS-Taiwan
https://www.facebook.com/SCORP.Taiwan/?__mref=message_bubble

#HumanTogether
#IPSF #APRO #PSATW_C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