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性感冒 Influenza


  • 流感介紹
  1. 流感是一種常見藉由咳嗽跟打噴嚏傳染的具有感染性的病毒,它會讓被感染者感到非常不舒服,但通常在約莫一周後就會漸漸好轉。

流感所引起的症狀通常較為快速突然症狀較為嚴重受感染時間也較久

  1. 流感跟感冒的異同:

influenza-1

  • 如何面對流感
  1. 當有疑似流感症狀,可以藉由流感快篩快速判定,但因為準確性只有6成正確,因此還是建議若有身體不適仍盡速就醫。
    influenza-2
  2. 一般來說只要多喝水、多休息,靠著自體免疫就可恢復健康,若有需要時也可以服用paracetamol與ibuprofen來降低體溫與減緩疼痛,對大部分的人來說通常一個禮拜就會好轉。但若高燒、肌肉痠痛等症狀持續了兩天以上,就建議使用克流感來對抗病毒。
  • 甚麼時候該看家庭醫生(GP,general practitioner)

當你為以下特定族群時,你的症狀有很高的機率會變得更嚴重:

  • 65歲以上老人
  • 孕婦
  • 患有心血管或神經方面的疾病
  • 較弱的免疫系統
  • 糖尿病

若你為上述高風險患者,你的家庭醫生可能會建議你服用抗病毒藥物。此外,當你的症狀變得更糟或是持續太久,你也需要去看家庭醫生。

  • 流感通常持續多久?會很嚴重嗎?
    1. 從得到流感開始,約持續3到7天。不舒服的症狀在感染到流感的那一刻起後不久出現,通常一週過後會好很多。但兒童與免疫力較弱的人,病程可能會比較
    2. 大多數人會完全康復,後續也不會有什麼問題。但對老年人以及有在接受特定長期治療的人有較大的可能性會有較嚴重的流感症狀,或衍生出其他併發症(例如胸腔感染)。
  • 為什麼會得到流感?

influenza-3

credit:http://www.mmg.pitt.edu/content/lakdawala-lab

  1. 流感病毒會在體內產生變異,身體對新的流感病毒不會有自然抵抗力,而導致可能一再得到流感。
  2. 流感病毒可能出現在家裡或是公共場所的日常用品中,比如食物、門把、遙控器、扶手、話筒、電腦鍵盤等等。
  3. 手在接觸到有飛沫的表面後,然後又觸摸到口鼻。
  4. 吸入飛沫。
  5. 傳染途徑有一下幾種:
  6. 這些飛沫會散佈約一公尺處。並在降落於某個表面之前,會懸浮在空氣中一陣子。這些病毒通常可以存活高達24小時
  7. 如圖,流感病毒會被包在數百萬個小飛沫中,這些飛沫來自咳嗽以及打噴嚏的人的口鼻。

流感傳染的預防

1.保持良好衛生習慣

a.常用溫水以及肥皂洗手

b.定期清潔電腦鍵盤、電話手機、門把的表面。

c.在咳嗽以及打噴嚏時,用面紙遮住你的口鼻。

d.用過的面紙不要亂扔,丟在垃圾桶。

2.得流感的時候,避免與他人不必要的接觸。在康復之前,盡量避免去工作場所或學校。(乖乖請病假的意思)

3.流感的高危險群(老年人、兒童、免疫弱的人),應該定期接種每年的流感疫苗,或預先使用抗病毒藥物來減少感染風險。

  • 流感盛行季節

1.在美國季節性流感一年之中都會發生,高峰期處於秋天和冬天。更加確切的季節性流感時間會變化,通常從十月開始增加。大多數季節性流感活躍高峰期在十二月到二月之間,有時甚至能持續至五月。

influenza-4

(表一) 美國季節性流感活躍高峰期­1982-1983

2.流感在臺灣好發於冬季,尤其自10月開始病例逐漸上升,至次年3月後逐漸下降,秋冬時節正值流感及流感併發重症病例數達到高峰的季節。

 

  • 今年流感疫苗接種計畫施打對象

台灣流感疫苗接種計畫各類實施對象需具中華民國國民身分〔如為外籍人士,需持有居留證(包含外交官員證、國際機構官員證及外國機構官員證)〕,並符合下列條件者:

  1. 滿6個月以上至國小入學前幼兒。
  2. 國小、國中、高中、高職、五專一至三年級學生,以及少年矯正學校及輔育院學生。
  3. 50歲以上成人。
  4. 具有潛在疾病者{包括高風險慢性病患(新增BMI>=30)、罕見疾病患者及重大傷病患者}。
  5. 孕婦及產後6個月內婦女。
  6. 機構對象。
  7. 醫事及衛生防疫相關人員。
  8. 禽畜業及動物防疫相關人員。

 

  • 流感疫苗的挑選
  1. 200多年來,接種疫苗已被證實是在預防傳染病時,最能拯救生命也最經濟的方法之一。
  2. 流感病毒分為A、B、C三種,而A型流感廣布於人及其他物種,主要分別感染人、豬、鯨、禽、馬。而B、C型流感病毒則只感染人類。

流感病毒又有許多不同的亞型,依據病毒表面蛋白質的不同而有不同的亞型,以H、N來表示(H:血球凝集素hemagglutinin;N:神經氨酸酶neuraminidase),其中H有H1-H16共16個亞型,N有N1-N10共10個亞型,所以根據排列組合,就可以知道有100多種的病毒亞型。

  1. 每兩年,WHO會在二月主持一個會議,集結一些實驗室的科學家和學術單位。藉由參考去年和前年監視病毒的數據和一些臨床資料來預測出今年大致會流行的病毒亞型種類並選擇適當的疫苗來對付流感病毒。
  2. 我國使用之疫苗係依世界衛生組織每年對北半球建議更新之病毒株組成,其保護效力與國際各國狀況相同。我國使用三價疫苗包含3種不活化病毒,即2種A型(H1N1及H3N2)、1種B型。今年使用之疫苗係適用於2016-2017年流行季,每劑疫苗含下列符於規定之抗原成分:

A/California/7/2009(H1N1)pdm09-like virus;

A/HongKong/4801/2014 (H3N2)-like virus;

B/Brisbane/60/2008-like virus。

 

  • 參考資料
  1. 流感介紹:
    http://www.nhs.uk/Conditions/Flu/Pages/Introduction.aspx
  2. 流感盛行季節:
  3. http://www.cdc.gov/flu/about/season/flu-season.htm
  4. http://www.cdc.gov.tw/professional/page.aspx?treeid=beac9c103df952c4&nowtreeid=e35ee13a67614328
  5. 今年流感疫苗接種計畫施打對象http://www.cdc.gov.tw/qa.aspx?treeid=5784355BFD011A1C&nowtreeid=095D11682CF41595
  6. 流感疫苗抗原的挑選
  7. 快樂小藥師
  8. 科學人雜誌http://sa.ylib.com/MagCont.aspx?Unit=featurearticles&id=1476
  9. 衛福部疾病管制局http://www.cdc.gov.tw/qa.aspx?treeid=5784355bfd011a1c&nowtreeid=b75910e5baf64d2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