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ICE藥你醫起來 醫藥結善緣


MR.ICE藥你醫起來 醫藥結善緣

撰稿者:陳穎思(臺灣醫學生聯合會公關部長)、劉家豪(中華民國藥學生聯合會公關部長)

       醫藥同源、本是密不可分 的領域,都以促進人類身心健康為終極目的。在102  2  4 日到 6 日,由台灣兩個最具規模的全國性學生自治組織(台灣醫學生聯合會、中華民國藥學生聯合會),首次合作舉辦「醫藥聯合氣候變遷與國際參與實踐工作坊」(英文簡稱MR.ICE)。高雄醫學大學劉景寬校長在始業式表示:「氣候變遷問題不容忽視,很高興醫藥學生能夠跨領域合作、自主學習,並主動關心環境議題,日後校方亦將持續支持學生來高醫 辦活動。」高雄醫學大學楊俊毓、陳宜民副校長,與醫學系陳彥旭主任亦蒞臨始業式現場,給予支持。

        愛家自然診所陳惟華院長呼籲:「從飲食開始拯救氣候變遷,活得長,但不健康沒有用。多吃蔬果、少吃肉、多運動、不抽菸,一起節能減碳、守護地球」。中央研究院陳建仁副院長則強調白袍效應的力量,即醫藥工作者扮演關鍵的角色,需將氣候變遷衝擊人類健康的觀念帶給民眾。透過大量的短片和實例,在在呈現出氣候變遷的危機迫在眉睫,使學員深刻體認到,環境對人類健康有著深遠的影響,舉凡改變疾病形態、造成極端氣候事件,都是醫藥學生們必需共同面對、解決的課題。

        針對環境友善醫院的議題,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長邱淑媞表示:「醫療體系應以健康為唯一的產出。」藉點名互動的輕鬆方式,再一次傳達醫療機構不應該是環境傷害的製造者(harm producer),而應是環境傷害的移除者(harm remover)的觀念。台灣青年張良伊同樣以較活潑的小組討論,來促進醫藥學生的意見交換和專業交流。台灣醫學生聯合會國際事務副會長、兼工作坊醫學總召集人鄭凱元指出:「在未來的執業生涯中,醫藥注定要相輔相成,願能促進醫藥人才的友誼與合作。」

        本活動最具特色之處,便是模擬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讓營前已閱讀完資料的學員們,扮演各國代表,並仿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United Nations Climate Change Conference)之議事規則,進行氣候變遷相關議題的模擬協商,目的是實際演練國際氣候談判技巧。此外,還安排快閃行動劇,在人來人往的高雄捷運左營站一起呼口號,搭配前晚排練數次的動作,向社會大眾宣揚拯救地球的理念。

       這樣的年度盛會,不只強化醫藥學生對議題的認知、提昇其論述能力,更期勉培養出在國際場域上能代表臺灣發聲的人才。藥學教育長兼藥學總召集人黃煜婷表示:「關心氣候環境,參與國際實踐不分專業,透過青春、活力、創意、熱情、醫藥學生團結合作,向這個社會,表達出屬於這世代的驕傲!」

mrice

▲始業式全體合照
指導單位:
高學醫學大學、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贊助名單:(依贊助時間順序排列)
十全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十全藥品)
高雄醫學大學劉景寬校長
中國石油化學工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
高雄市政府環境保護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