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嘉藥出隊


20151103-2

20151103-1

104年10月30日嘉藥出隊

【新聞稿】

104年10月30日,中華民國藥學生聯合會承接國民健康署補助計畫與嘉南藥理大學藥學系學生合作,於早上十點至台南火車站進行衛教,面對著來來往往的行人發放傳單,並在發放傳單的同時對於民眾進行衛教。在事前準備時即要求工作人員熟讀訓練手冊中的內容,並且要求將傳單上的文字簡單濃縮成短短幾分鐘的介紹,面對上百份的傳單,各工作人員皆不敢懈怠的持續尋找衛教對象,由於是面對不特定族群,地點也在一個較於忙碌的交通樞紐點,部分民眾的不理睬些許打擊了工作人員的信心,不過很快的他們重燃自信繼續進行衛教。活動過程中,不只有衛教對象獲益,其實工作人員們也學習到許多,像是面對陌生族群如何快速找到對方的語言與之溝通或是如何勇敢地跨出第一步說出自己的想法皆是此次活動中能夠學習到的部分!

【心得1】徐綜甫

這次出隊跟已往藥服部的活動形式上有很大的不同,之前大部分的活動對象幾乎都是老人或是小孩,衛教宣導的方式也只侷限於戲劇表演或PPT講解,而這次的對象卻是火車站外的行人,面對來自四面八方的人,並不是每一位路人都有時間或心情聽我們衛教,或許時常被拒絕,但心情上的調適也是這次出隊帶給我更不一樣的學習,相信有了這次的經驗後,往後在面對廣大陌生的人群時會更有膽量的去傳達我們自身的想法。

【心得2】陳啟銘

今天能在火車站進行衛教宣導,是個很特別的經驗,我們的對象並不是小朋友,也不是社區的老人們,而是全體的民眾,一開始我們要向民眾宣導時,有點害怕、擔心,覺得他們不會理我們,甚至避而遠之,但事實上跟我想的並不一樣,我們雖然有遭到別人的拒絕,但是我們不放棄,因為能幫助他人的這份熱忱,讓我們更積極去向民眾做衛教宣導,而最後也圓滿達成,能有這樣的機會真的是個難忘的體驗。

【心得3】謝斐庭

今天到台南火車站對一般民眾進行衛教宣導,相較於校內的各種出隊在台上賣力演出,這次我們必須要鼓起勇氣,主動向民眾出擊,雖然有幾次,民眾對我們視而不見,使我沮喪,但也有充滿活力的叔叔伯伯與我們暢談他對戒菸戒酒戒檳榔的想法、靦腆的高國中生耐心聽我們宣導並表達感謝,使我們充滿了成就感。在跟學姊搭檔一起進行衛教的經驗裡,我學習了如何和民眾正確溝通,表達想法。並發現民眾雖然已經充分了解菸、酒、檳榔的危害,但卻普遍對「三手菸」不了解,因此,在這3個小時中,我們特別著重於宣導三手菸,讓民眾更熟悉這方面的知識,遠離「香」「檳」「酒」的危害。

【心得4】陳冠友

今天是我第一次發傳單進行衛教宣導,從前我在火車站都是扮演拒絕宣導的那個角色,而今天自己經驗過後,才真正了解他們的辛勞。在這次的宣導中,我很開心能夠帶給民眾對藥學生和藥師良好的印象,也很高興民眾能獲得正確的健康觀念。而最重要的是,我在預習了宣導手冊後,學到了更多從前不知道的衛教觀念,像是電子菸在台灣是違法的,又或是18歲以上原住民,30歲以上台灣民眾若有嚼檳榔的習慣,可以到醫院進行2年1次的免費口腔篩檢等觀念。我相信這些知識觀念在以後都是派得上用場的,而跟陌生民眾衛教,更讓我覺得自己變勇敢了。

【心得5】莊媛

這次的出隊我覺得是一項新挑戰,面對陌生人要主動出擊並進行衛教,有些人很友善很熱情,有耐心的聽你講完,但有些人卻很冷漠,更甚至有些人的態度非常不友善。在2個小時又45分鐘內和搭檔一起去尋找民眾進行用藥安全宣導,例如我們這組是宣導戒酒,有些民眾其實對酒的短、長期的副作用、酒駕的罰則並不是很了解,很開心能替他們宣導並提供正確的知識,也希望透過它們能影響身邊的親朋好友,讓越來越多人拒菸、拒酒、拒檳榔!

【心得6】宋麗卿

雖然我們大家都知道菸,酒和檳榔都對身體不好,但是只是對這些東西淺淺的了解,經過衛教宣導大家有更深入的了解,在宣傳的過程中有些人很願意聽,那種眼光閃爍的表情會讓人很想跟他繼續說下去,即使有些人可能會拒絕你,但是千萬不要氣餒,國父也是革命十次成功的嘛,其實只要肯做,並沒有做不到的事!

【心得7】李靜瑩

因為之前就有發傳單的經驗,所以對於被民眾拒絕早有心理準備,不過當然也有許多民眾願意聽我們衛教。從事前的工作人員訓練手冊中得知「電子煙是禁藥」,是我從未有過的新知識,因此我特別鎖定這個部分想向民眾衛教,而當我看到民眾得知這個知識時的表情,我知道我做對了,這的確是在普遍民眾中較於缺乏的知識,而我今天利用短短幾分鐘的衛教時間,即便他們只吸收到此知識,我也覺得足夠了!

【心得8】張嘉芸

這次的出隊形式很特別,我們在火車站主動找民眾衛教,除了訓練自己的專業掌握程度,也考驗藥學生實際面對民眾時的臨場表現。在形形色色的人群裡,我們碰過軟釘子、斬釘截鐵的拒絕、遲疑又害怕的眼神等等,但也遇到民眾肯定,並願意主動幫忙張貼戒菸海報,讓我相信:對的事情,就要不畏艱難的做下去!

這次行動讓我發現,民眾普遍的衛教常識很充足,但不一定每個人都願意身體力行的去做!很開心得知民眾的教育程度不錯,但也代表藥師必須做更多的準備,或嘗試用其他方式勸說民眾遠離菸害、檳榔、酒精傷害!